前阵子出门办事想骑个共享单车,扫开码才发现十分钟就要一块八,我当时就愣了,这比坐两站公交还贵,以前觉得骑车方便又便宜,现在怎么越骑越肉疼。
其实也不是突然涨的,记得 19 年那会三十分钟才一块五,22 年之后就跟商量好了似的,各家都往上调,幅度差不多四五成,现在有的城市一小时敢要四块五,比地铁短途都贵。
说白了还是早年竞争太疯,那时候二十多家品牌挤进来,都靠烧钱补贴抢市场,免费骑、一块钱包月的活动天天有,现在就剩美团哈啰青桔三家了,烧钱的劲儿过去,自然要想着回本。
我后来听人算过账,一辆单车一天运维加折旧就得一块钱,一年下来三百六十五,投十万辆就是三千多万成本,现在又都免押金了,不靠骑行费靠啥。
不过他们也不是真指望骑车赚大钱,你看哈啰 APP 里又是打车又是订酒店,美团更不用说,外卖买菜都得靠流量撑着,这些单车扔在路边就是活广告,每辆车上的 logo 晃来晃去,慢慢就刻在人脑子里了。
展开全文
身边朋友现在骑得都少了,以前每周三四次的,现在也就一两次,主要是觉得不值,公交两块钱能坐半小时,骑车还得使劲蹬,价格还贵,有人甚至说不如买辆二手自行车,一年三四百够买个不错的了,但真要买又嫌占地方麻烦。
有时候我也琢磨,企业明知道骑车不怎么赚钱还接着投,就是看中这流量端口,只要不亏到离谱,就一直扔在那保持存在感,万一以后有新业务,转化起来也方便。
反正短时间内这些车肯定还在,企业不亏太多就会接着投,就是咱们消费者得自己算账,觉得值就骑,不值就换别的,也没啥好纠结的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